鬼太鼓座-鬼魂一打

2008091023:34


週日的夜晚,帶著PEGGY和RUBY參加了一場藝術饗宴.

前陣子,從全國藝文活動網站裡,得知日本有名的太鼓座(ZAONDEKOZA)在台灣巡迴公演.

於是早早買好票. 等待公演的日子來臨.

九月七日等待已久的鬼太鼓座2008台灣巡迴公演,終於在中壢藝術館演出了.

前陣子,也帶過PEGGY和RUBY欣賞過日本『TAMAKKOZA』和太鼓劇團的表演.

自從欣賞過和太鼓表演後.PEGGY和RUBY對太鼓的表演一直很有興趣.

其實我也不懂藝術和音樂,可是我很喜歡欣賞一些藝術表演.

也許是受到高中母校的影響吧! 我高中的母校有音樂班和美術班.

所以校內時常舉辦演奏會.畫展等

鬼太鼓座演出氣勢磅礡.讓人覺得震撼.

正當大家專注欣賞表演同時.演藝廳裡出現幼兒哭聲.

也許是太鼓震撼而有力的聲音.嚇哭了與父母同行的幼兒.

我小聲問了PEGGY和RUB會不會害怕.

PEGGY和RUBY竟異口同聲的說不會,而且好喜歡團員的表演.

不過,PEGGY問了一個問題<媽媽為什麼打太鼓要穿著內褲表演呢?>

在大太鼓演出時,擊鼓者背對著觀眾,以鼓聲讓人閱讀他幾近於裸體的肌肉線條,據說是因鬼太鼓座創

始者相信,男性的背部足以表現他們的情緒,而穿著丁字褲的原因,則是來自皮爾卡登說過的:「由於

鬼太鼓的裸體是藝術的,請大家裸體上陣吧!」

為了強調鬼太鼓音樂與肢體震撼演出的藝術,成員每日至少10公里的跑步鍛鍊體魄。真是辛苦.

說起鬼太鼓座是日本一群醉心於太鼓藝術的年輕人,以集體修行、恪守群體自治的訓練方式,蓄積表演

的能量。

創辦人田耕先生於1969年在佐渡(SADO Island)構思及組織了鬼太鼓座。

鬼太鼓座表現了其邏輯「走樂論」-結合「跑」和「音樂」的一種表演方式。

  竹笛、三味線、尺八、箏,以及各式大大小小不同的鼓,是組成鬼太鼓座演出的主要聽覺元素

   

 演藝廳裡,鬼太鼓的樂音聲響震憾了全場.

   團員認真的精神.真讓人感動.

於是我買演出的週邊商品,太鼓的紀念冊並請了團員簽名.

可是有點可惜沒拍下照片留念.

PEGGY和RUBY說明年鬼太鼓座再次巡迴演出時,一定會再來觀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