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博物館一遊

2010012007:57



又來到那熟悉的地方~   九份.金瓜石

昔日掏金天堂. 曾經沒落.  

這座山城因豐富的掏金史和礦坑

再度成為熱門的觀光景點.活絡起來了.

          

對於促立於東北角的這座山城

我特別的喜愛.

或許它依山傍水.也許它深藏著無數懷舊的故事

深深吸引著我.                                                  

我喜歡站在山頭往下俯瞰.

天氣好時, 可以看見那陰陽海和那蔚藍的大海.

                                          上圖是環境館

元旦假期,我們來到這座山城.

每每到九份.金瓜石 總是走馬看花.

而這次停下腳步細細的欣賞山城的美.

為了讓孩子了解金瓜石的史蹟.

我們來到了<黃金博物館>.

                                                          以圖是<本山五坑坑道体驗>一角

黃金博物園區位於金瓜石的山城裡,

擁有豐富的歷史人文與自然資產區。

黃金博物園區的主要館舍規劃包含有:

介紹與展示礦業文化及黃金物理特性的「黃金博物館」

讓民眾能夠深入礦坑坑道體驗採礦情景的「本山五坑坑道體驗」

展示金瓜石地區生態環境與地質礦體特色的「環境館」

「太子賓館」則開放周邊庭園參觀,讓民眾欣賞優雅的日式宮廷建築之美

以上資料來自:http://www.gep.tpc.gov.tw/_file/1370/SG/29805/D50000001370000002.html

 

                     

                    上兩張圖是太子賓館

金瓜石太子賓館為日治時期日本田中礦業株式會社為招待當時日本的皇太子(後來為裕仁天皇)預定視察金瓜石礦業,於1922年所興建的臨時行館.

 



                                    上兩張圖為四連棟


四連棟日式宿舍為四戶一棟的型式

四戶都有各自的玄關、廚房、浴室、廁所等設備

雖為連棟式宿舍,應該也屬於高級宿舍。 

                                上圖前往日本神社之路

                  唉~~並不知道老公要帶我爬山,我竟穿著高根鞋                                   



                                          上圖為 日本神社


                                                    遠拍茶壺山

看過 電影<多桑>.電視劇<流氓教授>    

劇裡有多數是描寫<礦工>寫實的生活.

<礦工>工作的血淚史,

是坐在辦公桌前上班的我,無法体會的

鄭智化的老么的故事

歌詞寫出了礦工和眷屬的悲哀.

黑色的煤渣 白色的霧
阿爸在坑裡不斷的挖養
活我們這一家

驕縱的老么 倔強的我
命運是什麼我不懂都市
才有我的夢

糾纏的房屋 單純的心
坑裡的寶藏不再有為何
們不搬走

沈澱的悸動 醉人的酒
阿爸的嘴角喃喃地說這
裡才有老朋友

通往坑口的那一條路
不是人生的唯一方向
晨曦中模糊的腳步聲
已忘了最後的一次道別

誰說寵壞的孩子不哭
就在悲劇發生的那一瞬間
淚水吶喊喚不回
阿爸在淹沒的礦坑裡面

淹沒的礦坑它淹沒了我的夢
淹沒的礦坑淹沒了多少笑容
焚燒的紙錢在狂風中亂飛
過去的回憶抹不去的傷痕

礦工的兒子逃離家鄉的老么
萬能的神啊教我該如何禱告
在物質文明的現代戰場
我得到了一切卻失去了自己

再多的夢也填不滿空虛
真情像煤渣化成了灰燼
家鄉的人被礦坑淹沒 
失去了生命都市的人被
欲望淹沒 卻失去了靈魂

淹沒的礦坑它淹沒了我的夢
淹沒的礦坑淹沒多少笑容
淳樸的臉孔又再一次想起
心靈的歸宿何處擋風遮雨

成長的老么 現在我終於知道
逃離的家鄉 最後歸去的地方

 

在礦業的年代裡,鮮少人知道礦工辛苦工作的過往,它們的付出,

在地底漆黑的空間一鑿一斧為生活度日、為養家活口、為美好的下一代努力,

生為這年代的我們

真的很難体會他們的辛勞.

 

PS:最近因為工作關係,現處於腦殘階段.....詞窮

          今年第一炮幸福是 老公終於在元旦前夕返台和我們團聚.

                                   今年幸福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