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勵高手-資質不如人要更努力

2008100222:08

最近在電視上看到一個童裝廣告.

裡面有一段詞,我好喜歡

如果你的身高只有別人的二分之一

你最好比別人可愛兩倍

如果你的體重只有別人的二分之一

你最好比別人鮮豔兩倍

如果你的智商只有別人的二分之一

那你最好比別人用功兩倍

最近常用這段詞和孩子共勉.

這陣子閱讀戴晨志博士所著作的<激勵高手>.

<激勵高手>書裡有則故事,讓我感觸很深.

是一位<楊士賢>小朋友的故事.

那一年五歲的楊士賢,因為頑皮吊在電捲門上玩,而誤觸了電捲門的開關.

整右手被捲夾.壞死而截肢.

而龐大的醫療費已使原本就不寬裕的家境更加困窘.

沒想到過幾年開計程車的爸爸又因帕金森氏症倒下,從此媽媽開始日夜在電子廠做工養家的日子.

升國一那年暑假,爸爸去世;不久,媽媽發現罹患大腸癌,次年,便因癌細胞擴散相繼去世.

在媽媽世逝前曾跟楊士賢說.  他身體殘障,只有用功讀書,將來「用頭腦賺吃」才有活路.

媽媽去世後,楊士賢幾度想「跟媽媽走」,但後來一轉念,決定依媽媽的心願,憤發圖強活下去.

於是楊士賢他憑著媽媽的那段話,考上了第一志願武陵高中.

楊士賢說:「我想雖然我卑微得像一粒沙子,但只要活著,就有改變的機會,要是死了,就什麼都沒了.」


「從小同學們嫌我髒臭,笑我吃便當笨拙的模樣像狗,我很怕與人接觸,加上家庭背景的因素,同學們

談笑的內容我幾乎都插不上嘴,因此,我非常孤單,有時功課不懂,鼓起最大的勇氣問同學,人家只要

有一點點不耐煩,我就退縮,很難過自己為什麼那麼差勁。」


楊士賢回想過往,覺得自己實在太傻了,因為他現在知道逃避只是浪費時間,實實在在面對問題才是解

決之道;有一次作文課,老師要同學們用比喻描寫自己,楊士賢寫道:「我就像一粒葡萄,只有一層薄

薄的皮保護著。」而國文老師常老師誇讚他能表達內在感受,還送他一本「小王子」,那是他擁有的第

一本課外書,也是他至今最愛的一本書。這個鼓勵也讓他首次感受到自我肯定的喜悅。

楊士賢希望自己是個「思想成熟深刻,但心很「單純」的人,他把考上師大、將來成為一個很能鼓舞學

生的好老師當成目前奮鬥的目標。

楊士賢說道:「穿著武陵的黃襯衫走在街頭時,我常想要是媽媽能看到,一定很高興、很驕傲。」

思念媽媽時,楊士賢仍有萬般心痛不捨,但他告訴自己不能再哭了,哭是沒有用的,只要想到媽媽曾那

樣愛他、為他奉獻一生,他就永遠有勇氣抬頭挺胸向前走。

楊士賢有一次很洩氣地對同學埋怨說:<讀書很沒意義>,因為別人很聰明,不必唸什麼書,考試分數都那麼

高,可是自己資質中等.每天苦讀老半天,成績卻不如人,未料,那同學回答他說:<就是我們資質不如人,才要

更努力阿!>

楊士賢一想-----<的確,就是我們出身寒微.資質不如人,才要更努力.>

楊士賢認為<資質的高下>不重要,重要的是<想法和做法>

以上是截入在<激勵高手>裡楊士賢的故事.

閱凟完楊士賢的故事後,在心中產生深深的感動.

一個殘缺的孩子,是那麼的堅強.勇敢與逆境抗戰.

上星期回娘家,在火車上與孩子分享這則小故事.

載晨志博士寫下楊士賢的故事時,是在楊士賢高一時.

而現在的楊士賢已經是26歲的青年了.

在中部某所大學唸社工系.

楊士賢的精神真的值得我們好好學習. 和省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