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

2008092815:58



池塘邊的榕樹上 知了在聲聲叫著夏天

操場邊的鞦韆上 只有蝴蝶停在上面

黑板上老師的粉筆 還在拼命嘰嘰喳喳寫個不停

等待著下課 等待著放學 等待遊戲的童年

童年這首歌對五.六年級生,應該是很熟悉

而<童年>歌詞裡場景對於五.六年級生,應該不陌生吧!


                                             大姪女Erica

我是個六年級生. 從小家境不是很好.

所以父母親終日忙於生計. 並無閒暇時間陪我們.

而陪伴成長的大都是兄弟姐妹.鄰居玩伴等

而童年的<遊戲場所>,就是家裡附近的小山.小土堆.等


                                        ~    我家老大PEGGY~

小時候的我們,並沒有所謂的<課業壓力>.

如果有所謂的<課業壓力>大概也是來自聯考.

我的童年可稱無憂無慮.

小時候,我的成績是屬中等.

而我的父母親,不會要求我的成績要名列前茅.

我記得父母親只要求我們不要學壞.

其餘的就讓我們順其自然.

                                                   ~ 我家老二RUBY~                                                                        

記得PEGGY和RUBY開學時,送她們上學

在校門口遇見,好多的補習業者在發DM

也有好多的家長,在為自己的孩子找補習班.

想想現在的孩子真的很可憐. 甚麼都要學 .

小小一年級就必須被父母送進補習班.<我們家的PEGGY好像就是>

                                             ~小姪女小榆榆 ~

童年不是該無憂無慮的嗎

怎麼現在的童年是那麼無趣.

想必現在的父母過度期待.

而留給孩子的只是一個變調的童年.

現代的社會充滿各式各樣競爭,每個人都怕孩子輸給別人

於是孩子便周遊在才藝班、補習班之間,人人練得一身的才藝.

孩子雖有一身的才藝,可是他們卻失去了笑顏.

現在的孩子為了圓父母的夢,被父母親關進有如集中營的補習班,

開始一種追求成功的訓練.

他們不知道什麼叫做快樂童年.

童年最想做的是什麼?

玩.

但,誰允許孩子玩?

最近格友<保媽>與我分享了一篇文章.

是一位盧蘇偉先生的故事.

如果是大愛劇場的忠實觀眾,對他應該不陌生.

因為大愛電視台曾經有介紹他的故事.

這是保媽的文章http://tw.myblog.yahoo.com/jw!_pPZ.qGVQU5cOtCm.5ucjQ--/article?mid=1987

我要說的是看完這篇文章,讓我感觸很深.

因為我也和時下的父母親,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望子成龍心態.

逼孩子唸書. 補習上才藝班.

而在孩子成績不好時,卻遭到我的打駡. 

而孩子就在這樣的情況下,一天一天的失去笑顏.

 

前些日子,我見著孩子笑容不展.

每天悶悶不樂. 整天一張苦瓜臉.

見到如此沉悶的臉,我心裡有點難受.

並要求孩子每天練習微笑.

可是孩子的笑臉是硬擠出來 .不自然.

                                   ~外婆和peggy~

這兩天帶孩子回鄉下外婆家玩.

喜歡拍照的我,練習拍人物照.

當鏡頭對焦在孩子身上時.

我發現了孩子滿足和快樂的笑容.

這種笑容是是裝不出來的.

所以這些快樂的笑顏.讓我領悟到.

有快樂童年的人才有正向的人生觀.

所以別急著把知識塞進孩子的腦袋裡.

就讓他盡情遊戲、自由奔馳吧!
 

我們恨不得孩子快快長大,等不及要把所有的知識全部塞進他的大腦裡.

我們剝奪了孩子的童年,其實這是完全是不必的,學習是終身的.

孩子有一輩子的時間來學他所必需要學的東西.

但是他只有一個童年,時光是一去不復返的.

童年是重要的,失去會遺憾的。

我記得peggy升上小三剛接觸作文.

作文題目是<幸福是什麼> 我截入了一小段

福在那裡? 我覺得幸福在外婆家裡.

因為可以騎腳踏車,太陽斜斜的照著我臉,覺得好幸福

 幸福在那裡?

我覺得幸福在學校裡,因為可以跟同學玩遊戲

   幸福在那裡?

 我覺得幸福在客廳裡,因為爸爸回家的時候會帶小禮物給我

  我希望大家都能得到幸福 .

孩子是天真無邪的. 她們要的幸福和快樂是那麼簡單.

而我們做父母的往往都抹煞了她們的快樂.

格友<保媽>與我分享一段話:

 原來這年代還有排名和成績這件事喔!

然後~

我這個大人就開始為了我的面子在做傷害孩子的事~

我開始做自我反省 我開始去回溯從前我當學生時走過的路

我開始~~~等.

人類是矛盾的動物

我是平凡的鄉下村婦

我跟一班的父母一樣 望子成龍 總希望他有好成績     

 將來在職場上能跟人一較長短       能有優渥的薪水能無虞的供給他生活所需

所以~~就是要他成績好 別無他法(要在台灣生存惟有此途)

再者~

也 是我要孩子有好成績唯一理由

那就是~~面子

我希望 當鄰居問我 孩子這次考試成績如何?我能很有面子的說出~~第一名的三個字

因為~這樣會讓我很有面子!

為人父母者

我們都希望孩子是最棒的

卻往往忘記了!當我們幫他做決定時,這樣對他們是最好的嗎?

沒錯!孩子還小 很多需要大人的幫助和決定

但~我們大人往往會幫他想到自己所需要我們對孩子的想望

爾後幫他做了~~我們要的決定

那孩子的想望呢? 他們真的能接受父母親幫他決定的事嗎?

因為如此

我覺得~要給孩子空間要給孩子時間

讓孩子思考要比父母親幫他們思考還來的重要

透過和孩子的溝通和討論分析可以知道他們的想法會比父母親幫他們決定還要來的重要

gg

我們一起加油!

只要加油一件事~~

那就是~~給孩子時間和空間       作他們最信賴的傾聽者和朋友

好嗎?

保媽是我最近認識的一個新格友.

我在保媽身上學到好多好多.

保媽跟我說的每句話都對我幫助很大.

在這裡要很感恩~保媽~

現在的我,雖對peggy和ruby也會有期待.

但我會加油,學做一個理性.有智慧的媽媽.

希望RUBY的笑容,是真實的不是擠出來的.

 童年:

池塘邊的榕樹上 知了在聲聲叫著夏天

操場邊的鞦韆上 只有蝴蝶停在上面

黑板上老師的粉筆 還在拼命嘰嘰喳喳寫個不停

等待著下課 等待著放學 等待遊戲的童年

福利社裏面什麼都有 就是口袋裏沒有半毛錢

諸葛四郎和魔鬼黨 到底誰搶到那支寶劍

隔壁班的那個女孩 怎麼還沒經過我的窗前

嘴裏的零食 手裏的漫畫 心裏初戀的童年

總是要等到睡覺前 才知道功課只作了一點點

總是要等到考試以後 才知道該唸的書都沒有唸

一寸光陰一寸金 老師說過寸金難買寸光陰

一天又一天 一年又一年 迷迷糊糊的童年

沒有人知道為什麼 太陽總下到山的那一邊

沒有人能夠告訴我 山裏面有沒有住著神仙

多少的日子裏 總是一個人面對著天空發呆

就這麼好奇 就這麼幻想 這麼孤單的童年

陽光下蜻蜓飛過來 一片片綠油油的稻田

水彩蠟筆和萬花筒 畫不出天邊那一條彩虹

什麼時候才能像高年級的同學有張成熟與長大的臉

盼望著假期 盼望著明天 盼望長大的童年

一天又一天 一年又一年 盼望長大的童年